半片钥匙

断了后刚开始还能用一会儿,慢慢地就不能用了

© 半片钥匙
Powered by LOFTER

少年维特之烦恼八月十二日那一节,开头“昨天,我和阿尔伯特之间发生了一件不寻常的事,它使我确信,阿尔伯特是天底下最好的人”

后面描述的事情是,维特向阿尔伯特借枪,佯装对自己太阳穴开枪,被阿尔伯特制止,两人就自杀展开辩论。阿尔伯特是反对派,认为自杀软弱、愚蠢。而维特的辩词是:1、阿尔伯特不了解自杀者的真实情形便妄下定论。2、人的承受力有限度,绝望到一定地步人只有选择死亡

还有一个行为动机与行为性质的讨论:

阿尔伯特:某些行为不管处于什么动机他都是一种罪过

然后维特举的例子有为了家人偷窃等等(想起冉阿让(但是他应该是极度的量刑不当以及社会的严重缺陷不得不由人民承受

这就是一个至今存在的难题,一个人在践行道德时违反了法律/道德,究竟是依他的动机宽容呢,还是依他的行为本身惩罚呢……(当然制度有须修改之处,这里指的是不修改的前提下

(我操好想哭……我的审美依然是被道德绑架的么??什么时候才能跳出来理解啊……真的可以跳出来理解吗??)

在瓦尔海姆爱慕寡妇的长工杀死自己替代者的案件审判上,维特与阿尔伯特的对立与这里形成照应

维特是在为自己尚未预见,但已显轮廓的自杀辩护,而阿尔伯特的立场也就是后文法官那句伤害维特至深的“不,他没有救了”

维特与长工的共情:“你没有救了,不幸的朋友!我知道,我们都没救了!

疑惑是,从后面的描述看来,为什么维特会觉得阿尔伯特是最好的人呢!!??他们明明发生了分歧,并且自杀这个问题几乎触及了维特的核心,阿尔伯特对此的态度是轻蔑的。那么维特一开始为什么要这么说呢?难道这是对伪善的讽刺吗?可他挺真诚的呀……



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