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片钥匙

断了后刚开始还能用一会儿,慢慢地就不能用了

© 半片钥匙
Powered by LOFTER

六月观影记录

考试周要到了,夹缝中摸鱼看了阿甘正传和一代宗师,之前还到处问同学:没看过叶问一可不可以直接看叶问二啊……

阿甘正传,这是一部看完后会有饱腹感的电影。有泪意的点一是在Jenny第一次说run,Forrest!run那儿,他的脚撑噼里啪啦碎开破茧成蝶,看得我在食堂二楼呜……

二是在丹中尉在船上说我是不是还没有谢谢你救了我的命后一仰倒入海中那儿。我以为他要自杀,忽然松了口气:你终于与自己和解了吗,你解放了呀。实际上的画面是,失去双腿的他像鱼儿一样游远了……又回来了。于是我的释然变成了一种蓄着力量的感动:这当然也是解放。

人们拥抱彼此,放在背后的手悄悄给对方解开绳结。

只有Jenny,我认为她始终是破碎的……她不能让阿甘进入自己的生活。她看他像看太阳,不能没有他,时时想着他,从漆黑无比的地方跑出来后第一个要找的就是他。可是她被抚慰了却没有得救,她父亲把她弄碎了,便不再有人能拼起来,尔后她又一次次地被击碎……她是想飞而不得的小鸟,在鸟笼边缘伤痕累累。阿甘永远陪着她,却没有办法打开笼子。他抚慰她而不能救她。

这是他光明奇妙的人生道路上唯一一处瑕疵吧,坐着飞机俯瞰就是这样。然而临近了就会发现那是一丛花。有些地方我自己是有不怎么善意的猜想的,但是,唉,管他呢,那个教他奔跑的女孩永远是他的女孩,这是真的。

—————————————————

一代宗师是晚上看的。章子怡是最能扣动我心弦的女演员了……我要好好学习找到合适的语言形容她的美TAT

金楼里的几段我都很喜欢,艳而有骨,骨细,但是锋利。和宫二比试那儿,哇,又想起夜宴了,招招夺命好似贴面献吻,四周风尘女子浓妆艳抹冷眼伫立,屏风绣画金光璀璨,冰冷又狎昵。章子怡演绎这种庄严冷酷的甜蜜暗涌真是太好看了,她垂睫或平视时的无情感……那做低的高傲,想被她杀死一万次!而这时的宫二也只是个少女而已。我觉得!主线其实在宫二这儿啊……或者说宫二的形象比叶问要丰满一些吧,其实也是我自己脑补太多了。

她存着复仇的心思然而见天见地见温情,少女怀春无人诱之,又被国仇家恨生生截断。不如说她自己掂量得清,早已自行消化了。多年以后再遇到,心神依旧摇荡,只是不合时宜了,似乎从初识到重逢都是不合时宜的,可是忍得了么?叶问把扣子藏起来时,有没有存一点不可说的意思?我想是没有的,只当交个小友罢了,所以在听到宫二孤绝的告白时,他只能诚挚然而堂皇客气地送一声开解。他拿她赠的话去形容自己的妻子,她的箭头永不能闭合成环形。

郎心自有一双脚,隔江隔海会归来。这从来不是说给她的。

她抬起头看到香港街巷里的牌匾时,说这也是个武林,那副神情真像是少女复活一样,想她爹爹引她进武学时,她也是这样憧憬地观看世界吧。

有个地方我……脸盲……火车上,以为一线天是马三(那可是张震的脸诶我是瞎吗!!)脑内顿时八百字飞过,你们恨彼此吗当然是啊可是性命攸关时仍然下意识地相依相护这当然不是爱情然而孤独与危机营造的错觉哪怕只有一秒也……………想个啥啊

(啊这里还有一点要记的,这一段的两人不存在“吊桥效应”,都是在刀尖上行走的人,怎会被幻觉蒙心呢,分明是瞬生瞬死的冷酷时分,偏偏表现得如此亲昵……好似有情愫一般,这种错位感真的好棒啊!!想到别笑老师说青木关系时提到一个“错觉”……啊……是痛痛的好吃TAT(想一想嘉世大厦将倾之时……也可以……)

(蓝后我觉得………“吊桥效应”也很好吃的……当然如果是给爱意加成就更好了,虽说也不纯粹了。特殊时刻只有誓同生死的激烈而淡了(错漏了)耳鬓厮磨的温情……事后想起来,其实原来就有温情的呀“那时我已想到誓同生死”(好的又脑一个青木TAT))

这里没有牵出一段来我觉得还挺好的,江湖激荡出一点云水,何须罗曼蒂克呢。

————————————————

阿飞正传。十几号看的好像,考完再去电影院刷TAT

鳗鱼,我的天,这好像是我第一次认认真真看完她演的电影,我一直以为她是那种古典端方的长相,着浓妆是古雅的媚,屏风上的花鸟,想不到她超级超级适合无措少女啊,泪珠变成水晶又跌碎在地上……啊啊啊其实看到甜蜜蜜里那个选段我就心折不已了

张学友那个角色感觉还挺有意思的,小男孩式的希冀的梦,求不得的痛楚,他总是斜睨……这很好玩啊。后来他在雨里打嘉玲……靠!嘉玲好可怜!怎么都打她!虽然不知怎么可就是觉得,对嘛张学友在这里就该暴揍她一顿……

嘉玲~超可爱的!生气可爱撒泼可爱!娇娇的!华仔的小警(这个词会不会被P啊)察是整部电影中我的忧郁根源,因为他是最“正”的,也是一个半身悬空的讲述者:只有一部分灵魂做着梦。也恰是因为“正”……不如说是诚挚?那个旁观、回忆梦境的视角是会愤怒、会无奈、会伤心流泪的呀,泪是热的,他的通透都带着一点天真的不舍。(嗯我想起……)

旭仔好神奇。他是一个和自己怄气的人……对生母的执拗追寻是一种回溯,那么,这种回溯是不是对自己整个存在的否定呢?生母是家……是一类“巢”,这与无脚鸟的意象相悖。他审视自己指控自己放逐自己,旋转的轴心是“我的归属”,不断地旋转,愈旋转愈强化,永不停止永不停止,因而也永远没有归处。

可他又是记得的,记得一分钟的朋友,也记得嘉玲的红唇和眼泪,这方面他又好柔软,所以伤口会流出血来,他是最为疼痛而不愿/不能知觉的人,等到疼痛回潮的那天……

(他其实在所有女孩那儿都放下了羽毛么?每一片都不一样。)

有一点我很想学了,作品中构建一个情境时(包括社会/场景氛围)时,所用的角色最多不超过四个,连多人镜头都较少。剧情线相当集中,所有情境铺下来却不显得空,就是说观众并不会关注剧情线之外的情境……就我自己的观感而言,是感觉它氛围做足,无需用角色添油加醋了。

虽然电影有画面补充,但其实许多人在写作时也是这样的(海明威就是一个),寥寥几个角色,几笔清淡的描绘可以铺出一大幕布景,好像很基本,却是我没有的才能。不知背景写到多详细才够,也不知怎样通过人物表达,集中得过于单薄了

————————————————————

白日焰火

港一哈桂纶镁吧。一开始觉得她在电影中是格格不入的……太漂亮了,那种南国莹润而纤细的漂亮,不与大东北的布景相溶。

后来想,这大概也是种孤独感,她是怀抱着秘密的,被禁锢的,渴望珍爱的女子,她是电影中唯一坍落下去的柔软一角,压抑而孤寂。不是流水不是藕花,而是雪花与春冰,融化到了不透明的地步,有冰冷的泪水溢出,勉强能够成型,但已在崩溃边缘。

桂纶镁演得太到位了,虽然看着没什么表情。她将那将要破碎的美丽拉成一根细线,在线上跳舞……委实令人屏息。她滑冰滑到溜冰场外的小道上时,莹黄的灯光流在她脸上,那种微微前倾头部的姿态……将飞不飞的趋向——永远只是趋向。真是好绝望的放逐啊。

还有廖凡放焰火时,她在警车里很浅地笑了一下,啊———!!!妙极!!!TAT

错位在这一瞬扭转了。白日里放焰火是画蛇添足的徒劳,是一个醉鬼在爱意与道义夹缝中苦不堪言的发泄,可是对于吴志贞而言,却是她漫长无爱的迷惘中,尾声一锤定音的确认:我真的想得到你的情报,也是真的要抓你,但我真的爱你。

我是真的爱你,你高兴吗?

——————————————————

菊次郎的夏天

看到wh微博说夏天要看菊次郎和蓝色大门……看完后想,他们这个夏天好像不四很热嘛……

我自己好像没觉得有啥爆点……伤感与温暖都融融流过,菊次郎从小朋友寻求母爱的旅行中反刍自己的母子关系,这本身就画出了一个完满的圆。

他们路上遇见的人都好好啊,从酒店前台小哥到小情侣,再到暴走族的两位……真是天使了!在机车前挥手告别时我真实流泪……

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