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片钥匙

断了后刚开始还能用一会儿,慢慢地就不能用了

© 半片钥匙
Powered by LOFTER

台北人

lof上打读书笔记特别容易失掉耐心……也不知为啥……

每看完一篇,眼角都酸胀得要流泪,有千言万语要说,却又芜杂不成系统,书后面附了三篇文评,一篇欧阳子的,一篇余秋雨的,还有一篇英译本编者序,读完后觉得想说的话都被说完了,模糊的想法被点清了,还被提示了许多自己想不到的角度。只剩下两点私人观感。


他的风格读起来非常舒服,是我理想中的简洁而真挚的风格。我想大概是因为节奏、修辞的密度与构思、动词的使用。还有许多我看不出来的心血。上面三个虽然感觉到了,但要做到还是太难太难了。


本来还想抄一点好句,但是发现这些必须要放到文章里面,他的每一篇都是浑成的整体。


还有一个是他对女性的刻画,他怎么会拥有如此强大的共情能力呢,从永远的尹雪艳到孤恋花,从一把青到游园惊梦,如此多的女性,经历天差地远,他却对每一个人行为的发端与表现描写得那么自然、那么贴切,他满怀着温情的哀伤写下她们。我想这里可能也有红楼梦的影响。


我借的这本书前面附了他从小到大的照片,他还是少年的时候,眼角上挑,脸庞圆圆的,神气又灵动的模样,他晚年的气质要沉静许多了,但仍然是可亲、可喜的,面色与嘴唇都红润。我看十三邀听到他的声音,像醇厚的茶一般,他努力想要实现的事情也是可贵的。


我以前没有尤其钟爱的作家,就连雨果现在想想也不是,我喜欢并且敬佩的是他们作品中体现出来的,他们对世界的理解的共性。但现在可以说了,我很钟爱白先勇,他特别可爱。

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