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片钥匙

断了后刚开始还能用一会儿,慢慢地就不能用了

© 半片钥匙
Powered by LOFTER

10.09
昨天在高铁上读完了迟子建的短篇《秧歌》。它除了一个首尾呼应外基本平铺直叙,语言平和,多为中长句,节奏舒缓,它写的是村镇故事,很有中国典型,不过显得雅,有童话感,地名人名都有童话感,小梳妆,月芽街,铺了几个悲剧,女萝被强奸、李老头和小梳妆的自杀都比较激烈,但是因为叙述语言之和缓被淡化了色彩,宛在梦中。

11.03

运动会坐场时看完向着白夜旅行和亲亲土豆。

向着白夜旅行。男主角名字叫做马孔多,这已经很有暗示性了,蜃景之城。不对劲开始的地方是他们搭上火车时检票员说下铺根本没有人。别的人看不见马孔多。马孔多看得到已死的秋棠。只有北极村的老头子能迷迷瞪瞪地看到马孔多,可能因为他也时日无多了。

我超喜欢这篇,迟子建氛围塑造得很好,节奏把控也很好。细腻的、收放自如的,逻辑不复杂,每个伏笔都照应得巧。不过是一个优秀作家的普通文章。和秧歌比起来要粗一点,凝重一点,色彩鲜艳一点。可能因为秧歌虚构性更强吧,如梦似幻的。

你们离婚了。他死了。你要他陪你旅行,他的灵魂来了。只有你还摸得到这个灵魂,尽管是冷的,你为他在呼玛处子一般的静夜里流泪。你一定很爱他。他心里只有考古和女人,随便什么女人,漂亮的、结实的,这样就行了。可是他的灵魂陪你走了这么久,这么温柔地告别,他其实很爱你。

马孔多和天使一样的秋棠漂流去了。“我”收到住在鸡屁股底下的男人的来信说“他给的我也能给”。马孔多的死可以说是整个故事的前提,所以我觉得这是个happy ending

亲亲土豆。更现实了,世界上多的是张秋萍和她丈夫这种互相折磨的夫妻(张秋萍被折磨得更多),一方得了重病另一方拧巴在义务里又巴不得他去死,当然像秦山和李爱杰这样至死温存的也不是没有。

穷苦人的灾厄太重太深了。

最后“李爱杰怜爱地看着那个土豆,轻轻嗔怪道:‘还跟我的脚呀。’”又是这么温柔。简直要落泪。

11.08

银盘。这个比亲亲土豆还要俗一点,俗是因为现实,越向城市靠越现实。最喜欢李总,他好病啊,为娶姑娘把人告上局子,可怕。可隔着看总是喜欢。最后吉爱想要六个银盘,更伤李总了哈哈哈哈,可以出一道高中语文阅读理解。
吉爱这种姑娘就该永远被爱。

清水洗尘。这一篇也好可爱!!全家人都可爱。她是怎么把那么苦那么惨淡的生活写得又美又纯净的呢

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