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片钥匙

断了后刚开始还能用一会儿,慢慢地就不能用了

© 半片钥匙
Powered by LOFTER

七月上旬读完《假面告白》,每次读这个人的书都很费力,他的修辞又多又美,底下埋藏着我很难挖掘的表达意图,修辞本身与意图本身又要挖掘一番

有很多读不清的地方,他的一段中,尤其是心理分析时,会有多个转折、关联词,我跟不上他的逻辑推导速度,并且很幼稚地觉得这不是我愚钝的锅而是翻译的锅

读到他写园子,倒是横生亲切之感,产生了奇怪的共情,这么讲又感觉很不好意思,我知道自己又在美化什么拔高什么了。他对园子到底是不是爱情呢?悲伤得摇撼他根基的感情,天真烂漫的眷念、却没有性,这是不是爱情呢?很久以前某人给我的概念是爱情来源于性,但主人公对八云等人的纯粹肉体渴念显然不是爱情,他对近江的爱才更接近完满意义上的爱情,虽然写得有些变态,却时时透出初恋晶莹剔透的纯洁光彩。至于他对园子,是我一厢情愿了.......
(叶渭渠的《三岛由纪夫研究》中说他的诗固然雕饰,但缺少人情味。想来他对自己下的定义——他对自己的心迹毫不留情地坦陈、分析,也是一个自我意识强烈而又无情的人的表征,他用华美的手术刀像一个优秀的外科医生一般冷酷地自我剖析,我感到的温情,恐怕只是来源于“初恋”一词本身)

爱情究竟必须含有性吗?性接触究竟算到哪一步呢?身体接触还是更深入呢?

已经纠结好多年了……

读这一本的时候,确认了《金阁寺》中“美的毁灭之美”的主题,可以说是他的美学核心了.....?

我发誓对导演的绝对忠诚。没有爱没有欲望,我发誓对导演忠诚。出现两次,谁是导演?是主人公在青少年性幻想的挣扎中塑造出的人格定位吗?

他写美丽的东西,写出带有嘲讽、怜惜之意的美感,写龌龊丑陋的东西,又写得诡丽,即使不忍读下,也移不开目光,也不住赞叹

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