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片钥匙

断了后刚开始还能用一会儿,慢慢地就不能用了

© 半片钥匙
Powered by LOFTER

刘协

三国演义:

帝与陈留王未知虚实,不敢高声,伏于河边乱草之内。

帝与王伏至四更,露水又下,浮肿饥馁,相挤而哭,又怕人知觉,吞声草莽之中。陈留王曰:此地不可久恋,须别寻活路。”于是二人以衣相结,爬上岸边,满地荆棘,黑暗之中,不见行路。正无奈何,忽有流萤千百成群,光芒照耀,只在帝前飞转,陈留王曰:“此天助我兄弟也!”遂随萤火而行,渐渐见路。


庄主问曰:“二少年谁家之子?”帝不敢应,陈留王指帝曰:“此是当今皇帝,遭十常侍之乱,逃难到此,吾乃皇弟陈留王也。”



帝战栗不能言,陈留王勒马向前,叱曰:“来者何人?”卓曰:“西凉刺史董卓也。”陈留王曰:“汝来保驾耶?汝来劫驾耶?”卓应曰:“特来保驾。”陈留王曰:“既来保驾,天子在此,何不下马?”卓大惊,慌忙下马,拜于道左,陈留王以言抚慰董卓,自初至终,并无失语。


卓请陈留王登殿,群臣朝贺毕,卓命扶何太后并弘农王及帝妃唐氏永安宫闲住,封锁宫门,禁群臣无得擅入。可怜少帝四月登基,至九月即被废。卓所立陈留王协,表字伯和,灵帝中子,即献帝也;时年九岁。改元初平。董卓为相国,赞拜不名,入朝不趋,剑履上殿,威福莫比。


贼围兵绕内廷至急,侍臣请天子上宣平门止乱。李傕等望见黄盖,约住军士,口呼“万岁”,献帝倚楼问曰:“卿不候奏请,辄入长安,意欲何为?”李傕、郭汜仰面奏曰:“董太师乃陛下社稷之臣,无端被王允谋杀,臣等特来报仇,非敢造反。但见王允,臣便退兵。”王允时在帝侧,闻知此言,奏曰:“臣本为社稷计,事已至此,陛下不可惜臣,以误国家。臣请下见二贼。”帝徘徊不忍。


帝在楼上宣谕曰:“王允既诛,军马何故不退?”李傕、郭汜曰:“臣等有功王室,未蒙赐爵,故不敢退军。”帝曰:“卿欲封何爵?”李、郭、张、樊四人各自写职衔献上,勒要如此官品,帝只得从之。  


评论
热度 ( 4 )
TOP